规范宠物医院收费重在明码标价

2018年04月19日10:57

来源:法制日报

  给宠物看病的宠物医院,不同于给人看病的普通医院,不能简单比较。因为宠物医院不属于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不具有公共性、公益性,这决定了宠物医院的收费标准,实行的是市场定价机制

  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宠物看病动辄花费几千元,不同医院收费差异大,还有无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给宠物看病(4月18日新华网)。

  不同宠物医院收费差异太大,相同的检查项目,这家宠物医院收费几十元、百十元,那家宠物医院收费却高达几百元、上千元。而且,相同的检查项目,宠物医院的收费标准,比给人看病的医院收费标准还要高。换句话说,给人看病的花费,还没有给狗、猫等宠物看病的花费多,甚至给狗洗个澡、理个发,就得花费上百元。这些现象让谁看了都不能理解,都会觉得不正常。

  然而,给宠物看病的宠物医院,不同于给人看病的普通医院,不能简单比较。因为宠物医院不属于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不具有公共性、公益性。这决定了宠物医院的收费标准,实行的是市场定价机制,由宠物医院经营者自主定价,而不是政府定价,也不适合由政府定价。换言之,宠物医院收费的关键问题不是高低,而是必须明码标价,切实保障给宠物看病的主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只要符合这一点,即使宠物医院任性收费,即便是高价收费,也不属于违法违规的收费行为,没有侵犯到宠物主人的合法权益。反之,宠物医院没有做到明码标价,或者中途加价,这就损害了宠物主人的合法权益,宠物主人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事实上宠物医院收费任性,收费畸高,从表面上看,这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是宠物主人不了解宠物医院检查项目、看病的真实成本和真实性收费标准,才任由宠物医院收费。但从根本上说,这是供不应求的市场关系的结果,是价值规律使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越来越多的家庭、个人饲养动物,甚至把动物当成了家庭成员,寄托了情感。有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但宠物跟人一样,也会生病,也需要看病,庞大的宠物数量导致社会对宠物医疗需求快速增长。但是,社会上的宠物医院、兽医的增长速度并没有跟上宠物数量的增速,导致社会上的宠物医院、宠物医生存在巨大缺口,每年动物医院专业毕业生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据估测,目前动物医学专业人才的缺口达一百多万人。宠物医院供求不足,使得宠物医疗市场处于卖方市场格局,定价的话语权全在宠物医院身上,宠物主人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只能接受宠物医院的定价。

  要扭转宠物医院任性收费局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首先,要扩大宠物医疗资源,推动动物医学专业发展,满足市场各类相关需求。其次,动物卫生监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依法严惩那些聘用没有从业资格、非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的机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宠物医院落实收费明码标价的日常监管。(张立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