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薪酬倒挂”现象不妨多些坦然

2018年04月20日09:25

来源:大河网

  “最近单位招人,招聘公告上直接写了一年工资数,发现招的新人比在单位工作了三四年同岗位的老员工工资还高”,近日,一位在杭州工作的网友“吐槽”自己的遭遇,让他想不明白的是:“新来的员工工资比我还要高,凭什么?”(4月19日,中工网)

  “凭什么?”当这样的问题问多了之后,很多人的心态也就慢慢变了。凭什么过去要论资排辈,今天却会“薪酬倒挂”?凭什么作为新人的他,工资却比我高?实际上,对于用人单位而言,管理者都是量才给钱。为什么用人单位宁愿高薪请新人,也不给老员工加工资?老员工有没有尽心尽力工作?自己是否不可替代?对“薪酬倒挂”现象,老员工们不妨多些坦然和反思。

  新入员工的薪酬明显高过老员工,就是一种“薪酬倒挂”现象。对于企业而言,之所以愿意发高薪给新员工,并不是任性而为。一方面,薪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每一年都会有变化,同时员工对薪资的期望值每年也都会上升。用人单位为吸引人才,提高竞争力,必然要提高薪资水平;另一方面,薪资并不只是工龄的体现,还包括员工个人能力、经验,如果老员工的工资比不上新员工,说明老员工应该反思自己的竞争力了。

  如今,“薪酬倒挂”现象不只是出现在企业内,一些政府部门同样出现了这些新变化。在人们印象中,体制内都是论资排辈的,大家已经习惯了老员工工资高,新员工工资低的状况,纷纷“熬资历”。正因为如此,才让体制内缺乏应有的活力。而今在干部人事改革过程中,各地纷纷推出了聘任制公务员,引进高精尖人才、紧缺人才,他们奋战在经济主战场,而这些聘任制公务员不仅能够与编制内员工同工同酬同待遇,甚至还出现了年薪高过编制内人员的状况。

  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每一个职场人士都应该明白,自己能够问“凭什么”,用人单位也一定能够答出“为什么”。对于“薪酬倒挂”现象,不妨多些坦然,多回答一些怎么办,才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梅子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