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行人闯红灯不能只靠“神器”

2018年04月20日13:33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几根黄色 “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 “铁桩”会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 “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省大冶市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有媒体总结,近年来,为防止行人乱闯红灯,各地已经先后想出了人脸识别、自动拉绳系统、拍照锁定等技术手段,其后对闯红灯者进行罚款,不可谓不费心。

  然而,在这些高招和办法的背后,显现出的仍是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德素质水平亟待提高的现实。用高科技手法识别了违规者之后,能不能一罚到底?如果真能坚持一罚到底,让大家最后因为畏惧规则而遵守规则,最后将遵守规则养成为习惯,倒也未可厚非。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听说罚款之类的做法在哪个地方对解决这一问题起了决定性作用。原因其实很简单,一个城市路口那么多、人流那么密集,得有多少设备才能精准监控得了?要人脸识别,那得投入多少成本才能实现得了?即便实现了,可以想见成本必然过高,得不偿失。

  解决行人过马路乱闯红灯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靠教育。这种教育分两种,一种应该是规则教育,让大家养成遵守法律、规则、规矩的习惯。具体到过马路这件事,应该在各教育阶段普及交通法规教育。与此同时,可以效仿廉政教育中参观监狱之类的警示教育的做法,对违章过马路造成的恶性案件放放事故录像、看看专题片,用过往案例警示大家不要用生命冒险。另一种应该是道德教育,让大家以遵守规则为荣、破坏规矩为耻,时时刻刻保持 “自讼”的状态,不欺暗室、慎独慎微,不因为路口没有别人看到而犯规,不因为过马路违规看起来是小错而犯规。 一个自律的灵魂,胜过无数摄像头。守规矩、维护规矩的心坚定了,闯红灯现象才不会成为一种常态。

  话又说回来,有时候我们也会发现,即便大家想遵守规则,市政交通体系的设计不合理,也会成为闯红灯现象发生的诱因。有些十字路口很宽, 行人通行时间却很短,等待时间又过长,不抢行的话有点急事真是心急火燎;有些转弯车辆和行人抢夺过路时间,导致实际的合法过路时间缩水;有些城市的繁华路段过街天桥建设得很少,导致人流无法分流,一概挤在十字路口,过街速度变慢……这些问题导致的闯红灯现象,是市政管理瑕疵的必然结果,需要有关部门通过具体的整改措施加以弥补。

  该尊重规则的尊重规则,该弥补漏洞的弥补漏洞,过路的人和道路设计者都尽尽心,才能减少闯红灯现象的发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