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出行,你可以吗?

2018年04月24日19:35

来源:大河网

  从2018年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在一定时间内被限制乘坐火车啦。限制期限将为90天到180天或者一年!今年以来,在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的重要指示,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最高法院、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证监会等7家单位分别与铁路总公司和民航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两份文件,在铁路和民航领域,对特定严重失信人开展联合惩戒。两份文件将于5月1日起实施。以达到有效防范部分旅客违法失信行为对铁路、民航运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所谓失信人,就字面意思是违背协议或诺言,丧失信用的人.而在最基本的社会活动当中其体现的意思就是这人不可靠、干啥都不能相信、尽量少和这人来往等等,其他人会像避瘟神一样的忌讳和他在一起,此种人在失去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一种平等尊重同时也丢失了自己活着的基本人格尊严。孔子曰: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火车限制意见》明确指出7种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且还有6种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违反者将被相关部门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的完整信息,有关部门的异议处理人联系方式应当同时公布。在信息共享诚信发展的新时代,失信人员将无处可逃,处处受限。

  前不久,在苏州火车站,一名男子为了省去一百多元钱擅自涂改、变造火车票,不料刚到进站口就被发现,不仅受到行政拘留处罚,还将其纳入征信系统半年内被铁路部门拒售火车票。该男子省钱是小事,而他的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对其的影响可远远超过一百多元钱的经济价值。不能因贪小而失大啊!

  说到吸烟,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吸的人腾云驾雾,强吸人是满腹牢骚,却也司空见惯,自觉一点或稍有素质的会避开人群,不自觉的就只管自己过瘾了。记得最早乘客在动车上吸烟的,铁路部门并无任何处罚,只是监督、劝告。2016年8月15日开始,2014年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被作为处罚依据。从那个时候开始,铁路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除接受现有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当时,这一规定被媒体称为“史上抽烟最严厉处罚”。抽烟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其真实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公共安全,让遵守规定、履行承诺与现有铁路全面配套发展,方可夯实中国铁路国之重器的根基。

  我国高铁时代的威武崛起,世界顶尖技术的抢先领跑,为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高铁拉近了城市距离、亲近了朋友圈,在我们享受快捷、舒适的铁路交通出行的同时体验到生活的更美好,祖国的强大给与我们每个人的归属感与幸福感。这一切无一不是多少千千万万的铁路工作者背后默默辛勤的付出的结果,作为我们每一位乘客有义务也有责任去维护、保护这些公共交通的良好,通过主体责任的履行彰显自己的担当、一种个人社会价值的体现。

  我们来自每个家庭,从小就接受父母的教育,曾子杀猪守信与儿的古训及匹诺曹说谎长长鼻子的童话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一种最基础的诚信教育在家教上的体现。而今天我们作为每一个家庭一员,在做好儿女教育及对父母的孝悌的前提下,你的榜样力量是谁也替代不了的,家之兴旺万事皆顺。无论你是老板还是打工者、是高层还是工薪族,你的一言一行都将展示自身所含的素质底蕴,在与你的职位配套前进中和未来良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物质经济都不缺乏的今天,你的诚实守信就是你体面出行的砝码、生存发展的资本,请弥足珍惜!(刘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