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融入创新创业大潮

2018年04月25日10:21

来源:大河网

  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也决定培训内容的更新换代。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据本报4月24日报道,2017年我省培训农民工210多万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20多万人次,至去年年底,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939万人,居全国第一位。

  迈入新时代,经济结构在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动力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缺乏技能的农民工就业遇到困难,而与此同时,一些需要专业技能的岗位却出现用工荒。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加大培训农民工力度,让就业压力变成人才动力,把农民工变成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让他们有能力融入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

  近年来,我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人社、农业、扶贫、民政、住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培训。培训效果明显,不仅夺得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全国第一的成绩,而且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省135.8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01.1万人,其中43.4万人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去年一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16.2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增24.74万人,带动就业255.25万人。

  取得这样的成绩,政策扶持是一个重要原因。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从技术、金融、税费、财政等多个方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各级政府落实有力,保证农民工培训健康运行。各地的培训模式不断创新,出现了“定点+分散”“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等多种培训模式。培训针对性增强,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主导,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大大提高培训的有效性。

  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没有任何一项政策、一个模式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还要靠发展来解决。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也决定培训内容的更新换代。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相较于过去有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更多地关注农民工在城里的工作生活问题、个人价值实现等问题。这一切都要求培训既要做好思想工作,不断拓宽农民工视野,提升其就业观念,还要更加注重专业技能培训及认证,让新生代农民工有自我进步的阶梯,更要针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更新培训内容,做好与企业的对接,保证培训的实效。多措并举,让农民工融入创新创业大潮,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