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是脊梁

2018年04月27日14:51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笔者思绪不由得飞回新疆。去年,因为工作关系,接触到从河南、甘肃、云南、贵州等地到新疆的采棉工,粗线条地了解他们的生活。

  站在新疆棉田边缘,看无边的棉田与天相连,笔者真为那些采棉工担忧:这么多棉花,何时才能摘完呀!看采棉工,像蚂蚁一样,忍耐着西部太阳可以晒脱皮的灼热,弯腰摘,跪下摘,循环往复,不愿歇息一会儿,甚至不愿意喝口水怕上厕所耽误工夫,只为在夕阳下,能背一包一包山一样的棉花过磅装车。

  那是怎样的一种辛苦。手指扎破,胶布贴上,再扎破,再贴上,一双手都是满满的伤疤。腰痛,膝盖痛,已是采棉工的职业病。而更深的苦楚不在身上,而在心里。夫妻两地,子女难见,亲情被割离,一家人在一起融融的欢乐是一种梦想,甚至连这种梦想都没有机会生成。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吃过一顿四块钱的大锅饭,倒头便睡了。

  然而,就这样一群人,当与其交谈时,他们是欢笑的。你看不到他的愁苦表情。笑,是他们常见的表情。那是自信的笑,有一个女采棉工说,别看不起俺“拾花”,靠这拾花,俺供出了两个研究生。

  在他们的笑容里,可以看到人类生存繁衍的坚韧力量。为了孩子的幸福生活,他们可以十多个人挤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宿舍,可以一天不停手地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天地不仁,人为至仁。

  在他们的笑容里,笔者也看到推动共和国崛起的磅礴力量。如果将镜头拉开去,把像采棉工一样的打工者放到历史的坐标上观察,这些人又是怎样的伟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些农民为了更好地生活,离开家乡,走四方,卖力气。到1986年,中央一号文件允许农民自带口粮进城务工经商,井喷似的农民工离乡打工浪潮,打开了中国崛起的壮丽画面,东部沿海地区乡镇企业崛起,外商纷纷加大投资,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加工厂……基层劳动者的奋发,尖端科技工作者的作为,社科工作者的努力,再加上顶层设计,推动中国长达四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

  劳动没有贵贱,每一种劳动都有其艰辛,都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劳动者是扛起幸福生活的脊梁。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在推动一代人比上代人过得更好,推动国家富强,推动人类进步。“五一”国际劳动节将到,向所有劳动者致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