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劳动而美丽

2018年04月27日14:51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勤劳”当仁不让位居其中。作为一种文化基因与民族性格,勤劳不仅构成了一幅幅时代画卷,而且串联起泱泱大国的五千年历史。每一个时代,都有勤勉努力的众生相;每一个勤劳的劳动者,都焕发着质朴而耀眼的光芒。

  告别了草长莺飞的4月,欣欣向荣的5月扑面而来。在这个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月份里,第一天就是属于全体劳动者的节日。当此之时,忙碌已久的人们纷纷筹划着假期安排,不过,仍有一些劳动者仍要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在这里,我们不仅希望向所有劳动者送上祝福,而且尝试着用文字和图片去展现基层劳动者的工作场景——寻常的日子里,他们习惯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全体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希望您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聆听他们的心声。因为,城市高速运转的分分秒秒,都有无数辛勤的劳动者在奔波忙碌;我们所享受的点点滴滴公共福利,都凝结着他们辛勤的汗水。

  从凌晨1点的地铁检修工,到迎着朝霞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从正午时分“堵车不堵心”的公交司机,到月上三竿仍在忙活“郑州味道”的夜市摊主……城市里司空见惯的每一处场景背后,都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在默默付出。这些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一如既往从事着平凡的工作,继续着平凡的生活。他们虽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的劳动却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正是因为他们的勤劳与付出,我们的生活秩序一如既往安定祥和,我们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阔步向前。以即将到来的“劳动节”为契机,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礼遇。

  劳动之美,不仅体现在对职业的坚守,同时体现在对生活的热爱——因为热爱生活,所以充满梦想;因为追逐梦想,所以满怀信心。劳动者是最美的,这份美丽不是山川锦绣、雄浑壮丽,恰如春风扑面、润物无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栖身哪个角落,在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城市里,每个人的劳动都值得尊重,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呵护,因为其中饱含对这个城市的感情与期待。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