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男子遭暴打,“熊”到底该不该被打?

2018年04月30日09:26

来源:红网

  27日上午11点,四川遂宁男孩郭心桓(化名)在回家的16路公交车上,用脚踢了21岁的同车男青年郭某天(两人素不相识)的手背3下。郭某天暴起,一把提起他,将他由半空掼在地板上,又用脚狠狠地踩了他的头3下。(4月28日《重庆晚报》)

  因为在公交车上连踢男子三脚,7岁男孩郭心桓受到了重摔并踩踏。可以想象,这位调皮的小男孩受到的不只身体的伤害,还有心灵的重创。然而,他的遭遇不但没有得到网友同情,还被称为“熊孩子”的代表,“你不管孩子有人替你管”的典型。

  其实,这样调皮的孩子我们并不少见。7岁的孩子,调皮、活泼本是寻常事,只是他遇到了过于暴躁的人。在这一起事件里,最该谴责的无疑是打人者,而不是孩子。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应该有起码的自控力,不应该和一个7岁男孩一般见识。更何况即便是同龄人,这种用武力解决的方式也应该为人所不齿。因此,打人者必然应该被谴责。只是透过这一起事件,我们却不能忽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我们来回看一下事件发生的一瞬间。打人男子先试图和孩子说了几句话,小男孩才用脚踢这名男子,然后就是这男子迅雷一般的摔打。男子和小孩说了什么呢?我们可以试想,要么是警告他不要再调皮了,要么就如这名男子所说他是劝孩子坐到身边。在第一种情况下,这名孩子应该收敛;在第二种情况下,这孩子应该领情。然而,这名孩子却选择了踢打男子,从这一点来说,这孩子必然是有些“熊”的。

  “熊”不是被打的理由。7岁孩子,缺乏自控力情有可原。但是,我们可以出于安全教育的角度来想想。一位孩子对陌生人能如此踢打,他眼中的世界得有多纯净?难道家长或老师都没有教育过他不要随便搭理陌生人吗?难道他对陌生人一点起码的畏惧都没有吗?难道他以前没这样踢过人吗?……很显然,他不知道这样不安全。可见,他生活的环境里,安全教育也是缺位的。

  世界总是有善良,也有邪恶。譬如说遇到“熊孩子”,大人常有多种表情。有的会觉得可爱,甚至调侃;有的会烦躁,但会忍耐;有的人会难以忍受,加以指责。但是不可忽略,还有一种人,是没有理智的,是法律意识淡薄的。如果遇到这种人怎么办?这不是一个该事后痛苦的问题,而应该是一个安全预想在前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都应该教孩子对陌生人保持起码的尊重和敬畏。即便再“熊”,也不能无法无天到去随便踢他人三脚。

  世界并非处处是童话,安全容不得侥幸。虽然打人者理亏,但是我们还是应该以这件事为例教教孩子,教他们起码的文明和一定的安全意识。我们无须过度指责“熊家长”,我更不必与那些失去理智的疯子一般见识。毕竟,等孩子被打伤了,再讲什么道理都晚了。

  文/胡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