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是促进发展的“金钥匙”

2018年03月29日16:54

来源:大河网

  20余城掀起“人才争夺战”吸引海外人才成为重头戏。近日,杭州、郑州、武汉、郑州、合肥、南京等20多个城市都出台了人才新政。这些人才政策,既立足国内,又放眼全球,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3月28日,新华网)

  在今天,无论对企业还是国家,人才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国家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到企业高薪聘人,都体现出了各行各业对人才的争夺。国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不只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积极引进人才,而且广大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更是重金引进人才。

  从司马光“富民之本在得人”,到清康熙帝“治国者,以人才为药”,再到现在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无不体现出对人才的重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即将兴起的今天,人才竞争进一步成为城市发展动力的核心要素。虽然如此,我们必须明白:引进人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留住人才才是促进发展的“金钥匙”。

  为有效留住人才,就应该做好后期跟踪服务。特别是我国广大中西部地区,相对于北上广等大城市,无论薪资待遇还是生活休闲等配套服务方面都有一些欠缺。在人才引进的工作中,既要予以落户、买房、上学等倾斜政策,完善生活休闲、入学、就医等配套设施,也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服务专员的作用,为引进人才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让人才无后顾之忧,一展所长。

  就长期的发展的来看,单靠政府的人才服务难以保证长效,还是应该将人才贡献评价、人才中介服务等交由市场决定,积极培育市场服务主体,围绕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由政府编制购买人才服务的指导目录,统一向社会采购的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形成人才精准引进,高效利用的机制。(小怡)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