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数据纠“四风”,是一种精准打击

2018年05月02日09:02

来源:大河网

  丁恒情

  正值“五一”假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据介绍,专项监督检查运用大数据拓宽监督渠道,一是通过信息技术保障数据平台,调取节日期间部分单位公车通行记录,检查公车私用问题;二是通过调取两节期间购买节礼、公款吃喝等票据,及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5月1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四风”打击力度加大,各地“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以至于执纪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感慨,“虽然工作抓得越来越严,但问题发现却越来越少”。这样的感慨也足以说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是丰硕的,规矩已经慢慢树立起来了,风清气正的氛围也正在形成。

  但也应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并且在高压之下容易发生隐形变异,呈现出由明转暗的特点,导致传统信访渠道对“四风”问题反映越来越少。这无形中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令执纪监督部门头疼不已。如何改变坐等线索上门的被动局面,如何把这些新马甲、新招数、新对策深挖细查出来,使“四风”褪去“隐身衣”,是摆在各地执纪监督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的现实课题。

  此番,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做出了大胆尝试,一改过去坐等线索上门的被动局面,运用大数据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让披上“隐形衣”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整合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这种以新技术治新招数的做法,抓住七寸、直抵要害,无疑是一种精准打击。

  积极融入“技术视角”,运用大数据纠“四风”,让执纪监督更有“准头”。通过大数据横向对比分析,及时掌握本区域内四风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做到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监督实效。不仅如此,一些地方还在探索结合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比对和研判数据异常及其所揭示的规律特点,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正风肃纪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只有从每一个具体问题抓起、把每一个关键环节把牢、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坚守,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转变,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