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干部报告抄袭拼凑行为要刹住惯性动作

2018年05月02日09:03

来源:大河网

  李琳的“没想到”缘起于今年初开展的一项检查。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4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述责述廉报告是检查干部工作成效的一种手段,尽管它有一定的考核局限性,但目前仍不可或缺。正是如此,很多地方都会定期检查该考核项目的落实情况。遗憾的是,抄袭拼凑述责述廉报告,突破了廉洁守信的底线。

  这项考核也像是一场考试,只不过是开卷而已。但是,无论什么考试,都要尊重事实,体现诚信。从这个角度看,抄袭拼凑述责述廉报告就是典型的作弊行为。笔者曾在某考区看过这样一句警示语:“宁可不及格不可没人格”。由此可见,抄袭拼凑行为也存在有损人格尊严的问题。

  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背景下,部分领导干部依然不收敛、不自省、不整改,无外乎是这几种情况在作怪:一是自身能力不足,纠正“四风”力度越大,能力短板就越发明显;二是“四风”积弊尚存,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三是目无法纪,毫无敬畏。但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不可取的。

  毋庸置疑,连述责述廉报告都需要抄袭拼凑,可想具体工作能干成怎样。倘若平时工作扎实,干出了成绩,哪里会存在找不到可写的地方?现实中,这种现象并不鲜见。平时不努力,到考核时才想到临时“抱佛脚”,本身就不妥。更为可笑的是,东兴区这几个干部连最后的“突击学习”也省了,干脆抄袭照搬,应付了事。

  由上可知,这些干部存在抄袭拼凑的惯性动作,与考核有漏洞不无关系。为什么考核非要发文提前通知?为什么非要等到年末或年初才考核?为什么考核只拘泥在一纸报告上等等,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冷静思考。有幸的是,在“找不出问题不准回来”的严厉要求下,这几位干部现了原形。那么试问,其他没有类似要求的地方又该如何呢?

  所以说,责任层层加码有必要,严格问责也必须。但是,倘若考核制度不完善,这种行为就不会除根。为此,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任职考核管理制度,并把定期查、随机抽贯穿始终,同时,还要把考核结果纳入到干部诚信成长档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赵耀世)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