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还耍“官威”,别扯政府来“背锅”

2018年05月02日09:04

来源:大河网

  继唐山“夫妻双打”警察后,河北邢台一人开着黑色奥迪车的人,禁行日开车被交警现场查处,自称是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人,就是管交警的,在现场耍“官威”。(4月30日,澎湃新闻网)

  违章现场,当事人不仅不认错、不认罚,开口撂下一句“我是市政府的,就管交警,急着到派出所办事”就想让执法人员放行,荒唐之余,更显无奈。

  不必讳言,现实中类似问题并不少见,个别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手中掌着几分薄权,就高人一等,轻微违法违纪问题就可以用权势掩盖,更有甚者,连亲朋好友的违法违纪问题都要过问,还动用私权篡改结果。而更令人气愤的是,还真有不少人就此得逞。不管是出于“县官不如现管”的考量,还是出于对权势的妥协,总有一些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在“权力”面前妥协。

  当然,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执法者的不讲原则。人情社会的大环境如此,总有很多需要不断规范和完善的制度,也有很多需要纠偏的世俗观念。尽管我国《宪法》明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回归现实语境,要真正实现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如报道中的“领导”,明知道自己已经违反交通安全法规,还试图狡辩,甚至拿“协警没有执法权”说事。如果真是“管交警”的领导,即便不用尊重下属,最起码以身守法、以上率下还是必要的。缺乏这些,只能说明“特权观念”仍旧深入人心。

  有个问题必须重视,不少人在强调自己有“特权”的时候总爱说上这样一句,“我是政府某部门的”,仿佛进了“政府”部门,就有了为所欲为的“靠山”,就有了敢于违反法律法规的底气。但他们却忘了,“政府”前面始终还有“人民”二字,这才是政府的根和本,也是一切权力的来源所在,忽略这个基本前提,犯事是必然,被处理无非早晚而已。

  踏上仕途、走进政府机关,吃着“皇粮”、手握公权,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值得骄傲的荣光,但个别人却不懂得珍惜,不知道严于律己、自觉遵法守法,反而放纵个人言行,总扯着“政府”的大旗,让政府损耗公信力来为自己的违规行为“背锅”,个中问题恐怕不仅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反思,公众同样也需反思,这股“歪风”究竟有没有自己一份助力?

  权力从何而来、为谁而用、该如何用?答案早就无需多言。但话说得再好听,也不如实际行动“走两步”,希望党员干部能够扪心自问,自己“权力观”是否有过偏差,又该以怎样行动给公众以表率。只要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慎独慎微、恪守规矩,又何愁社会还有违章不服管、耍着“官威”很嚣张的事情发生。(陆仁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