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哄而上的玻璃桥说“不”

2018年05月03日0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钱夙伟

  心跳加快、尖叫、手脚发软……“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去有玻璃桥的景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刺激一把。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两年,广西不少景区都出现了跨山而建的玻璃桥,有的追求险峻,有的追求长度或高度。这些玻璃桥平时是怎么维护的?安全性如何保障?它的票价又是怎样收取的?这些问题成了游客日益关注的话题。(见5月1日《南国早报》)

  景区热衷于建设玻璃观景设施,是因为它能快速吸引客流。但近年来,玻璃观景设施大行其道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安全问题,事故也屡有发生。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玻璃桥的建设目前尚未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对于玻璃桥的客流量控制、应急处理等,目前我国还未出台相应管理规定。此外,在景区里建设的玻璃桥属于新生事物,其监管主体也未明确。

  建造玻璃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不容忽视。建造玻璃桥的景区无不地貌奇特、雄险俊秀、千姿百态、多姿多彩,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地质景观,而兴建玻璃桥,必然大兴土木,甚至开山放炮,不仅让既有景观一去不复返,而且,所到之处,古树苍藤殒命,珍禽异兽遭殃,对生态的破坏不可避免。何况,原始生态中玻璃桥“横空出世”,不说突兀、怪异,至少也不会协调。历经千百年自然演化形成的自然遗产,一旦遭到破坏就无法恢复,实际上,多少无法再生的资源,就是在人为因素之下,惨遭灭顶之灾。因此,只要有可能影响环境的举措,类似玻璃桥的“开发建设”,即使只动一草一木,都要慎之又慎。

  更值得深思的是,现在各地的玻璃桥纷涌出现,同质化现象严重,游客的新鲜感一过,景区可能就没有办法维持原有的客流。一旦热潮退去,成本高、维护费用也高的玻璃桥该何去何从?拆除的话,需要一笔高昂的费用,且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影响;不拆的话,没有人维护,玻璃桥年久失修,不但影响游客的观感,其本身也是一个安全隐患。

  玻璃桥的开发建设,将带来可观的眼前经济效益。然而,与自然文化遗产和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潜在损失相比,显然不过是蝇头小利而已。就目前而言,至少对玻璃桥建设的一哄而上,应该说不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