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工”权益不容漠视

2018年05月03日09: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保洁阿姨……今天,你我的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服务。不过,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这些业界俗称的“网约工”,在工作中却面临着劳动合同不签、社会保险不缴、劳动保障不到位等“三不”现象。(据4月29日新华社报道)

  随着“互联网+”持续推进,“网约工”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企业以“商业合作”等方式,让“网约工”多劳多得,虽然企业与很多“网约工”实质上形成了雇佣关系,但它们并不与“网约工”签订任何劳动合同,这让“网约工”的劳动权益难以得到良好保障。

  “网约工”要维权,面临比传统用工类型更多的困难,比如取证难,相关部门的监管滞后等等。因此,依法维护“网约工”的合法权益,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劳动保障部门要让“网约工”走出监管盲区,需要加大对APP的监管,督促APP维护好员工劳动权益,对于侵害员工劳动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责任追究;另一方面,“网约工”们自己也需要多一些维权意识,要尽量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对于侵害自身劳动权益的行为,要勇于维权、敢于维权。(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