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没票另一边甩票 纵容黄牛到底害了谁?

2018年05月04日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周杰

  □王不动

  最近,“周杰伦”在全国都是热词。

  原因是周杰伦全国巡演正在进行中,能够现场聆听偶像的歌声,这对于歌迷来说是莫大的幸福,然而让歌迷兴奋、失望、抓狂、暴走的是——我们虽然知道偶像要来开演唱会,却通过正规渠道买不到票。要想一睹偶像魅力,只能委曲求全,花高价买黄牛票。

  3月31日,周杰伦郑州演唱会6月9日的演出正式开票,歌迷不解的是,“为什么我们抢不到票,打开二手交易网站满眼都是加价倒票的?”还有网友吐槽:“6月10日这天的票,终于等到了11点18分,却各种买不了,而另一边黄牛已经开始各个平台甩票了。难道我上的是假大麦网?为什么淘宝库存已经3000+了?”

  虽然在之后的采访中,周杰伦郑州演唱会的运营方表示会加大力度打击黄牛,但在4月29日开票的6月10日的加场演出中,大批歌迷仍然无法通过正规途径买到票,黄牛票、加价票依然满天飞。

  对此,有网友建议要联合起来抵制黄牛票。抵制这事儿在成都已经上演,在5月1日的周杰伦成都演唱会前夕,当地媒体发现,距离演出还有60多分钟,一部分倒卖门票的“黄牛党”们开始稳不住了,纷纷开始降价抛售,曾炒到6000元一张的门票大幅跌价,5000、3000、2000,一路狂跌,最后又跌到了原价1980元一张。距离晚间8时正式演出还有20分钟,部分黄牛党为了减亏,纷纷在原价基础上以100、200、300不等的幅度降价。究其原因,是因为黄牛事先把票价炒得过高,超过了歌迷心中的实际承受力,加上演出现场距成都市区30多公里,由于交通管制,大部分歌迷得走3公里的路才能到现场观看,许多人的热情便降了下来,于是,黄牛们只好把加了高价的门票降价甩卖。

  这恐怕是周杰伦国内演唱会历史上为数不多的“降价促销”。

  在当天的成都演唱会现场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网友贴出了“主办方现场售票”的图片。如果属实的话,那么在演唱会前的宣传阶段,主办方声称的“门票早已售罄”就是个谎言,众多网友猜测的“主办方是否和黄牛合作炒高票价”也颇值得玩味。

  从市场规律来看,黄牛确实不好杜绝,当一些物资稀缺时,价格会高于它的最初定价,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是当不法商贩利用了这一规律,故意囤积物资来造成市场的稀缺,并将其价格炒高,就是在破坏市场。互联网平台购票的便捷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方便了黄牛,在没有实名制的情况下,任何人都可以对这些演出票进行买卖和囤积。不得不说,长期以来,倒票行为已经成为演出行业默认的灰色地带,也成为监管盲区,在利益的诱惑下,不少从业者对此趋之若鹜。

  如果实行演出售票实名制,也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比如会限制人们的购票自由。演出门票经常会作为社交礼物互相赠送,请亲戚朋友看个演出是很正常的行为,但购票的同时向别人索取身份证号会多有不便。如果买完票当天临时有事去不了,即使送给朋友人家也去不了。另外还会对现场检票增加环节和实施难度。但在打击黄牛票的问题上,“实名制”又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因此,如何操作,如何在有效、便捷执行的基础上实施实名制,这将是演出市场监管者考虑的重中之重。

  纵容黄牛最终害的是整个演出市场,畅销如周杰伦就拼命炒高票价,对于那些不好卖的演出,黄牛的做法就是降价促销。艺人的演出也是一项有偿劳动,票价就是对这种劳动的认可和衡量标准,更是演出商正常权益的保证。如果演出市场一个劲儿地任由黄牛“高抛低吸”,肆意炒作,那么最终我们还能看到多少高质量的演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