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化语言解读初心,够另类的

2018年05月04日09:20

来源:大河网

  一部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让南通籍作家丁捷为读者熟知,昨天下午,丁捷带着《追问》的姊妹篇《初心》回到家乡,作客大众书局南通文峰店与读者面对面,聊聊《初心》背后的故事。(4月30日《江淮晚报》)

  继《追问》之后,丁捷再度对部分落马贪官的内心世界进行了一场彻底的“问心之旅”,用《初心》深度挖掘他们灵魂衰落的终极原因。丁捷曾被誉为“灵魂作家”,他14岁开始文学创作,少年时代就有“文学天才”美誉。作为作家、教授,他已出版20多部作品,获得多个国际和国内文学奖项。从他的作品看,是当代作家中世俗经历复杂、进入现实很深的一个另类。所著长篇小说《依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长篇纪实文学《追问》曾数月雄踞全国图书畅销榜前列。

  《初心》是一部政论大散文,从个人视角和体验,阐述个人、社会和政党的初心建立、成长、成熟。初心既是当今社会大主题,又是人生大文章。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把这样的大道理,用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用诗化的语言表述出来,不免让读者感到又另类一回。

  作者认为,初心即自然。它是美好世界的本愿也是本源。初心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我们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行?本书令人信服的回答了这些问题。通过分析社会现象,剖析人心、人情、人性,揭示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雄辩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道理。本书的重头戏《思之篇》,围绕肉欲、物欲、情欲、寡欲、官欲,为中国贪官的欲望开出了清单,引用诸多富有故事性的实例,呈现了初心泯灭的恶果。

  依理而论,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欲望过程。欲望本无原罪,只是过量的欲望才是祸害,一旦演化为通过非法手段实现欲望,就成了罪恶。当肉欲绑架了身体,全部的奋斗或投机,就会直奔一个目标,吃喝玩乐,沉湎于声色,满足自己的生理欲望。物欲积养一旦上升为奢靡,积物成癖,视贵为靡,物欲横流,泛滥成灾,就会把一个人的灵魂拉得扭曲。情欲突破了界限,就变性为罂粟,麻醉人的眼睛,看不清是非,划不清界限,不知不觉地跌入混沌。

  所谓寡欲有时是打着雅好的旗号出现的,其实就是异癖、怪癖,细究一番就会发现,这些往往都是官欲、权欲、情欲的变体。为人的确需要培养雅好来填补人生空隙,但不能与寡欲混为一谈。如果报着为老百姓多办事的目的,“官欲”并非贬义词,就怕飙升成官威,为了有威风而去不择手段的谋官,得了官职习惯于耍威风而图过瘾,总会迎来被绊倒的那一天。大量的实例,读者不难从欲望膨胀带来的恶果中,体味初心的崇高价值。

  说《初心》是当今社会呼唤的一个美好文本,并不为过。全书并没有企图引领和教化,而是通过自我心灵的直白,用亲切的语境、率真的态度,来感染读者。愈是如此,反倒能够释放更大的感召力。本书依得、问、思、悟、学、践布局,层层递进,回答了初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逻辑架构一目了然。但在学、践的问题上,作者采取第一人称,笔墨集中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其意图是把“不忘初心”引申到读者的人生中,但联系前边章节来看,稍有缺乏宏观概括之感。(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