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毕业季”成为“烧钱季”

2018年05月07日09: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学最后一次了,放纵一下也无妨。”随着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临近,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在写论文、找工作之余,也开始张罗着用毕业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纪念即将逝去的青春时光。旅游必须去国外,拍写真要请摄影师跟拍,还有数不清的聚会。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毕业季一些毕业生过度消费的势头有所增长,毕业季也成了“烧钱季”。(5月6日央广网)

  时间进入5月,也就意味着距离大学毕业季越来越近了。再有一两个月的时间,相处四年的大学同窗,就要天涯海角,各奔东西,有些同学可能今生也未必能够再见。而四年时间积累和沉淀下来的同学情、舍友情、校友情、师生情,势必会在这个短短的毕业季被重温、被释放,而重温与释放的方式有很多,比如一次毕业旅行、不同组合的毕业写真、很多次的毕业聚餐等等。

  客观而言,大学生作为成年人,以以上这些方式来和自己的大学生活挥手再见,从此踏入职场和社会,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其实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仍旧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阶段,那就是自己虽然在年龄上已经成年,但是在经济上却没有独立,自己所花的每一分钱,仍旧是父母的血汗钱。而上面提到的这些告别方式,无一不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

  这就意味着,即便我们不得不告别,但也应该以经济、节俭的方式说再见。否则,不但不符合自己的身份,同时挥霍父母的血汗钱,也是对父母乃至对教育的一种辜负。事实上,根据媒体的报道,“奢华毕业”让“毕业季”成了“烧钱季”的现象,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并不鲜见。毕业旅行选择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拍写真要请专业摄影师跟拍;毕业聚会要选高档酒店等等,最后导致很多大学生“毕业季”开销大大超支,要么只能请父母支援,要么只能借债度日。

  “毕业季”成了“烧钱季”显然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值得警惕,而不值得提倡。古人说得好: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不管是同学情、师生情还是舍友情,都没有必要依靠毕业季的奢华消费、物质攀比来支撑,而更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能力量力而行。聚餐吃得简单一点,毕业照用自己的手机或相机拍摄,并不会影响同学、舍友、师生之间的感情。退一步说,等自己毕业参加工作,事业有成了,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了,通过毕业聚会、校庆等机会,也一样可以重叙旧情。

  别让“毕业季”成为“烧钱季”,除了需要大学生们自觉自律,倡导“节俭毕业”之外,老师、学校的提醒和规范也很有必要。在“毕业季”来临之际,学校理应出台一些引导性的文件和精神,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避免奢华、浪费、攀比的毕业风气。(苑广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