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家门口”打工常态化的拐点

2018年05月09日11: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农民工“家门口”打工的人数多少,关系农民家庭幸福度、贫困户脱贫、城镇化等诸多问题。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总量达2973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786万人,占60%。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南阳、许昌等城市已经成为新生代农民工首选打工地,县城逐渐成为农民工的务工和置业聚集地。(据5月8日本报报道)

  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河南,从曾经的劳务输出大省,转变为如今的农民工“家门口”打工常态化,可谓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农民工的流向,取决于相对而言较高的打工收入、用工环境以及生活成本等综合因素,而一个地方发展水平的高低,则左右着综合因素的优劣。我省能实现农民工“家门口”打工常态化,在于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河南工作的“总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四个着力”取得新进展,努力打好“四张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

  抓住劳动密集型产业、产能向中西部转移的黄金机遇期,我省凭借人力成本、交通区位等比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随着一大批企业的进驻,不但在薪资上缩小了同沿海发达地区企业的差距,因物理空间距离缩短所带来的生活成本大幅下降,减轻了农民工远离家乡打工带来的“留守儿童”“空心村”等问题,让他们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定着“家门口打工”能收获更多幸福感的信心。提高农民的医保、社保标准,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强力政策支撑,对农民工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帮助他们“好就业”同时也做到“就好业”……一系列符合河南实情的针对性举措,有力助推着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农民工的“凤还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登高望远际,心潮澎湃时。进入新时代的河南,正处在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飞跃的关键节点上。实现这个质的飞跃,乡村振兴是绕不过去的隘口。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这既彰显着我省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丰硕成果,更预示着一个拐点的来临:城乡一体化步入加速期和倒计时。

  抓住时机,促成飞跃。农民工“家门口”打工的人数多少,关系农民家庭幸福度、贫困户脱贫、城镇化等诸多问题。抓住我省农民工“家门口”打工常态化的历史性转折点,加速推进城镇化和产业梯度转移,加大城乡统筹力度,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公共服务和民生问题,让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我们一定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创造新业绩,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实现新进展。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