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神回复”,还需加强自身建设

2018年05月09日11: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5月6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开始利用“两微一端”参与社会公共治理,通过建立新媒体服务体系,畅通公众诉求服务渠道,及时为公众提供办事咨询、问题投诉、意见反馈和信息资讯等服务。“两微一端”逐渐成为公众了解政府办事流程,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政务新媒体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体现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加大政务新媒体的监管,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夯实队伍建设,杜绝雷人“神回复”。

  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日常运维管理制度,对内容审核、舆情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作明确的要求。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应当坚持发布官方消息,传播正能量,不得发布涉及国家秘密和不宜公开的内容,文字表述要严谨、规范,使用网络亲民语言,且要及时更新,保持账号活跃度。

  进一步加强监督体系建设,政务新媒体在日常运营中,要强化监督管理,要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坚持“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重大信息发布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签批同意。转载信息时要注明出处和来源,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原意和信息内容,保证信息来源可追溯,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安全。

  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政务新媒体运营人员应挑选有专业背景及经验、懂得新媒体传播的专业人士,并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同时,还应加强新媒体运用技能培训,使运营人员学会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运用通俗易懂的网络语言,积极宣传正能量。(翁顺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