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竞争”驱动人才自由流动

2018年04月13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向秋

  人才引进已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各地通过拓渠道、搭平台、优环境,实现人才跨区域交流合作,人才在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加快流动的趋势逐渐体现。(4月12日《经济日报》)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之本,只有自由流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近来一二线城市展开了激烈的“引才竞争”,较好地驱动了人才自由流动,推动着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效果的实现。

  2017年以来,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长沙等全国主要城市,分别出台了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引才政策。各大城市优惠引才政策的纷纷出台,意味着人才流动的代价越来越小,而代价越小,则人才的流动性越强。声势浩大的“引才竞争”,促进了社会人才大流动时代的来临。

  曾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直是各类人才的心仪之地,也造成了北上广深等地人才过量集聚,而其他许多大城市却是人才严重不足。随着二线城市“引才竞争”的升级,人才自由流动加速,作为传统人才高地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开始面临人才净流出的挑战,人才过剩的状况发生改变。“引才竞争”驱动人才向二线城市流动,出现人才的集聚效应。“引才竞争”使人才过量汇集在个别城市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人才自由流动使得各大城市都能集聚到可观的人才,促进人才的分布趋向平衡发展。

  有人才就有创新、创业、创造,就有企业、产业、就业。近年来,一些二线城市发展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结构优化,吸纳就业的能力强大,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广阔,发展前景美好,成为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引才竞争”驱动更多更好的人才向二线城市流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潜能”的发挥,创新创造的“动能”的实现,能够促进这些城市加快发展、超常发展、跨越发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城市发展格局中占得席位、占据优势,进而有可能在城市的经济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大大缩小与一线城市的差距,甚至迎头赶上一线城市。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二线城市的“引才竞争”改变了社会人才“流动不畅”的状况,为人才自由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人才价值的更大化。下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引才竞争”之中。应该说,“引才竞争”越激烈,人才流动更自如。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