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铁路发展“质量佳”

2018年04月23日18:42

来源:大河网

  日前,笔者有幸到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州北站调度指挥中心,参观这个铁路列车集散地“大佬”,见识了凭借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每天为24000辆货物列车拆解重编的壮观场景,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

  从铁路郑州北站科技创新应用上,以点带面的窥探到了近年来我国铁路行业在装备制造、产品研发、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发展和成就,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铁路会成为“两会报告”、“习总书记讲话”里面的热词和高频词了。

  当今时代,是科技创新飞速发展的时代,是充满机遇的时代,作为共和国长子,铁路行业亟需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应对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围绕组织调度、电子交易、智能服务等优质项目,逐步提高自己的设备质量、服务品质,拓坚持市场导向和价值导向,树立根据客户需求做特色服务的新理念,推动铁路行业可持续发展。

  事实胜于雄辩,十八大以来,铁路方面积极探索“科技+”在多方面的应用,给公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首先,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就首当其冲。去年2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经上线运营。完全由中国人按国情路情自主设计、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制造的动车组,只是中国铁路基础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适应气候、环境等方面耐高寒、抗风沙等差异的高速运行的动车组早已安全运行在中国大地上。从对原有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完全由中国铁路人自主设计制造,铁路科技创新已经青出于蓝而远胜于蓝,“中国标准”也已成为引领世界的“标准”。

  其次,在安全方面,铁路充分运用科技新成果及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设备源头质量,突破一批安全难点问题。全面建立主要行车设备电子档案,构建安全数据共享平台;推进自主化列控系统、智能牵引供电系统等技术研发,增强技术装备的适用性、可靠性;推进高铁防灾及异物侵限监测、高铁救援装备设施技术研究,提升综合防灾和应急救援技术水平等等,这些具有当代信息化特征的前沿技术,大力夯实了铁路安全基础。

  再者,就是公众接触最多的站车服务,智慧车站,智能化服务设施,网络服务应用等等,给民众带来更多的科技感。但是,网上购票及刷脸进站、刷卡乘车只是铁路科技创新的冰山一角,“高铁外卖”点餐,“铁道宝”智能支付服务等等,都是铁路再服务旅客中融入“科技+”的有益尝试”,换来了旅客真金白银的好口碑。

  科技在发展,创新路更长,铁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铁路在全世界本行业领域占领一席之地,走出国门闯海外更需要创新,让我们期待吧,铁路创新展示更大的魅力。(何高波)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