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值得关注

2018年05月11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粉丝经济”值得关注

  对一个想要做出品牌效应的商家而言,流量不只是发展的美好愿景,更是生存的刚需,否则就很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互联网行业的创新中,拼多多的发展模式备受关注。3亿用户、动辄数万乃至数百万笔订单,让这家电商占据了平台流量的绝对优势。其实,随着微信小程序以及SaaS服务商的崛起,互联网时代的每家企业都可能走上类似这样的成长路径。

  为什么这么说?从行业发展现状看,目前,很多电商都在向微信迁移,“头部商家”尤其踊跃。一些传统的品牌商也在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与消费者积极互动。依靠精准匹配的消费需求,营造多年的信任度,“粉丝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如果说,过去零售商发掘“粉丝经济”还有难度,在SaaS服务商崛起后,商家参与“粉丝经济”已经变得简单很多。通过使用限时折扣、多人拼团、定向发券,也可以用访客统计、客户来源统计等功能,商家都可以实现活跃交易的目的。

  对一个想要做出品牌效应的商家而言,流量不只是发展的美好愿景,更是生存的刚需。比如,拼多多通过砍掉过多的供应链环节,直接连接消费者与商家,物流成本又可以摊到极低,最终可以给消费者更优惠的价格。但从长远看,商家如果不提前将流量私有化,把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数据变成自己的资产,就很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任何一个想要做品牌的商家来说,在利用淘宝、拼多多等大平台的同时,确实需要琢磨琢磨私有化流量的问题。

  从发展前景看,目前“粉丝经济”最大的机会在知识付费领域。比如,对10万个人讲一堂45分钟的课,与对1个人讲一堂45分钟的课相比,授课者的成本几乎没发生太大变化。如果通过自己的粉丝群或者公众号、小程序开展社交营销,让这些欣赏自己的“粉丝”进一步把课程介绍给他们的朋友,那么授课者的收益可能就会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粉丝经济”还有更多玩法。比如,商家设置“我要送人礼物”,买家下单完成支付后,将订单分享给朋友,朋友领取并填写收货信息,卖家直接发货给对方即可,既可以一对一派送,也能像发红包一样买一堆礼物分享到微信群或朋友圈里,让朋友来“抢”。在知识付费领域,这一设置的效果可能会更大。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不大愿意花钱去买朋友转发的商品或者某个人的课程,但如果有人免费送,多数人还是愿意尝试的。“粉丝经济”会不会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值得关注。(佘 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