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马基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年05月11日15: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研究是马基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以下称马基会)的宗旨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顾名思义包含四个关键词:

  一是“马克思主义”。马基会既要把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资助的对象,更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基金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为马基会的工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开辟了更加美好的前景。

  二是“研究”。做好马基会的工作,发挥马基会的功能,重在规划研究方向。马基会不能只是盯着“钱”,还应在选题论证、研究推进、成果推介等环节上发挥作用,以受助成果的社会影响提升自身的地位和声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为我们在这方面开展工作提供了契机、动力和方向。他在讲话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逻辑上的一致性。广义上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本身,还包括后人对它的发展。但这种“发展”是否都严格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则需要鉴别。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出的学习马克思的九个方面的要求,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由此回溯,都能在马克思的思想中找到源头。考察这个过程,理解各个环节,提炼发展规律,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也就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深化的切入点和目标。马基会要按照这些方面的要求,调整工作思路,规划资助重点,以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

  三是“基金”。我们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深知物质基础的决定性作用。马克思主义研究事业,当然也需要社会各界提供资金支持,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也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抓住当前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大好机遇广泛开展工作,争取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支持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的开展。

  四是“会”。会,就是集体。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不仅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更需要依靠“会”聚集起来的组织力量。为此,就必须加强基金会的自身建设,需要严格的管理,需要建章立制,需要提高构成这个集体的每一分子的自身素质。我们有决心,在校(院)委会的领导下,在马基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履行好职责,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研究,加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刘海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