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发展需三“度”

2018年04月25日18:15

来源:大河网

  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则在人才。今年以来,武汉、南京、郑州、西安等地纷纷出台了人才新政,加快抢人步伐,一场关于人才的争夺战正在上演。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各地政府加大力度、推陈出新,这对于西部地区而言,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场示范。人才工作要落实到位,必须引才、留才、育才统筹推进。

  夯实基础,引才有“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由于受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孔雀东南飞”是人才流向的真实写照。如此做固然对城市发展有益。但是,只顾“金字塔”塔尖建设,而忽视了基础人才引进和培养,就需要引起格外重视。因此,加大引才力度、降低各种门槛才是城市吸引人才、加快创新发展的基础。西安、武汉等地通过推出系列人才政策,放宽各类限制,取消降低门槛,引才力度空前。人才户籍、学历等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年龄限制也进一步松绑,创业投资的奖励也进一步加大。力度大、门槛低、限制少、效率高,这是新一轮人才政策的显著特点。

  抓住关键,留才有“温度”。引进来是基础,留得住才是关键。因此,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有的放矢留住人才,为人才提供应有的舞台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的新政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西安放宽单位、社区集体户的家属随迁限制,推出一人工作、举家迁入就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武汉对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低于市场价格20%的安居房和租赁房;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在落户、住房、松绑等引才力度加大的同时,各地纷纷通过完善服务、优化环境来留才,政府走出去、引进来,人才自然放下心、留得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标准,新一轮的人才政策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聚焦根本,育才有“梯度”。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人才工作来说,育才才是根本。西部地区人才基础薄弱,同时又长期面临着中东部地区的竞争,因此不仅要杜绝过往失血现象的发生,在输血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形成造血机制,做到培育人才。人才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西部地区要把人才培养和产业基础、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和地方实际,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机制,打造一批领军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发现挖掘人才,加强人才后备梯队尤其青年人才工作,让人才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陈晨)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