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激发青春梦想的原生动力

2018年04月26日18:23

来源:大河网

  近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跟随发现最美团队走进郑州北站这个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运列车编组站,去触摸我们视距之外的感动。

  作业现场,一群青年职工的身影引发大家的关注。他们手持长长的解钩器,步履轻盈,灵活跳跃在钢轨间,熟练有力的提起列车连接杆,让列车有序溜放并重新编组,其娴熟的业务技能让人们感叹这些编组场主角的年轻人。从他们自信豁达的眼眸里,不难读懂属于他们自己梦想的荣光。

  在这个思潮云涌的今天,青春的不安仿佛给了年轻人更多迷茫和躁动。曾几何时,人们用“迷惘的一代”、“垮掉的一代”、“新新人类的一代”、“佛系青年的一代”等等词语形容90后青年,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担忧。可以说在人们刻板的印象中,高大上的工作、安逸的环境、灵活的工作、丰厚的回报等等才是这代人的热衷于倾向的固化标签。而眼前这些年轻的职工,在反复单调的跟车、提钩、溜放作业中、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奋斗中成长为操作行业的主力。他们用青春作凭、用奋斗作证的逐梦心路,给我们当代青年什么样的启示?

  他们做到了与其在世俗生活中跑龙套,还不如精彩做好自己。相信他们的青春同样拥有韶华年岁的躁动和浪漫人生最美时刻的春花雪月。但此刻笔者更深刻的感受到:青春不在乎年华,而是心境。虽然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对青春的诠释,而对于每一个执着追梦、用拼搏支撑的青年而言,青春的美丽从来都是根植于每个平凡岗位自觉的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可见,幸福从来不会坐享其成,只有拥有自我激励的奋斗精神,当代青年才能实现自我成长。无论是商界大鳄、文艺精英,还是业务精湛的普通工作人员,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在收获个人价值前,都离不开对本职工作的不懈坚守,潜心学习实践,用青春的坚韧托起自己梦想的起点。

  也许有人会质问,脚踏实地做本职工作,就能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写意而适应这充满变化的时代吗?在这个充满变化和机遇的时代,“成功的捷径”的确层出不穷,万千社会给了我们许多准确的回答,幸运的眷顾绝不会给没有准备的人,即使给了也只可能昙花一现空留遗憾而已。只有坚持奋斗的人,才能专注地把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最终厚积薄发,用平凡的坚守换取实实在在的突破,才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这才是青年对奋斗认识的最好诠释。

  奋斗,是一个闪光又绚丽的字眼,充溢着爆棚的激情与期望,满载着无限的生机与阳光。在当今最激情绚烂的新时代里,只有在奋斗中度过才叫青春,这样的青春才最美丽,才能为人生注解的圆梦注入更加庞大的原生力量。(永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