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为乐”的孔庄精神让我们学会“不轻言放弃”

2018年04月28日18: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为期6天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之“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26日下午,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孔庄车站,感受艰苦奋斗的孔庄精神。(4月27日 《中国日报网》)

  其实,孔庄精神之所以能被不断放大,不仅因为它突出地体现了孔庄站区职工身上的“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新时期铁路精神,更因为这种平凡岗位上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当今社会劳动者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

  可以说,现代社会中,人心浮躁已然成为一种通病,各行各业、上上下下,凡干事创业者都想挑快捷的、捡便宜的,典型的表现就是好高骛远、见异思迁、怕苦怕累。在平凡岗位上熬得住、守得了,以苦为乐的孔庄精神,就具有这样生动又无声的穿透力。特别是对刚刚进入职场生涯的青年来说,能起到很好的宣教引领作用,引导他们在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的同时,不能让思想任意驰骋,因为不切实际的目标与追求,只会让努力和汗水付诸东流。

  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发挥着不同的重要作用。就像孔庄车站的“捅山工”、“接触网工”,枯燥的工作,难忍的工作环境,只要勤勤恳恳,干一行、爱一行,干一招、精一招,也能产生大价值,持续为国家运输创造安全财富。在平凡的岗位上熬得住,就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笔者认为,“以苦为乐”孔庄精神让我们学会“不轻言放弃”。明白“艰苦不怕吃苦”的行业精神内涵,才能真切体会孔庄铁路人五十四年守望背后的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岗位情结的可贵。(富淼)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