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不务正业”,“官威”何以体现

2018年05月14日09:47

来源:大河网

  最近,有多位微博用户收到一条推销假鞋的私信,而发送私信的微博账户认证信息竟然是“广西贺州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据悉,这一微博账户自去年注册以来更新的三条微博,内容也都无一例外与卖鞋有关。

  在大众的印象中,再怎么有想象力,也不会把官方微博与“卖鞋”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一卖假鞋的微博账户却是真的官方微博。

  事实上,近年来,官微“事故”频发,广西贺州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卖鞋、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的官微在近一年时间里接连转发各类商业账户的广告信息、安徽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出现“神回复”、广东省清远市环境保护局的官方微博就曾发布过两篇招嫖文章,并且长期未被删除等等事件接二连三博取公众眼球。

  究其原因,根本在于部分官方微博未进行是否有必要开设的充分论证,“赶时髦”“随大流”,导致微博开设后无专人监管,长期闲置,放任自流,成为要么“僵尸”、要么屡屡“惹事”,极大降低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

  政府开设官方微博的初衷,是向广大群众传达政府工作、听取民意、回应民声,作为政府对外的窗口和“脸面”,应由专人负责,形成长效监管制度,出事就甩包“第三方”,是极不负责的体现。政府部门应根据自身实际开设微博,而不是一味迎合上级部门要求开设后置之不理,让微博成为装点门面的道具摆设。

  据了解,一些地方已经拿出的整顿运维队伍、加强日常管理等等办法,对“僵尸新媒体”进行一次系统的盘点和摸底,对缺乏实用效果、维护能力差的进行销号等处理,但这仅是一个短期有用的办法,相关部门应出台具有威慑力的惩戒办法,让已开设官方微博的部门不敢再让微博成为“僵尸”,而让微博成为政府形象推广的渠道,成为连接群众沟通的桥梁。黄小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