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焦裕禄这本书常读常新

2018年05月15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远望

  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纪念日,全省上下纷纷组织纪念活动,以多种形式深切缅怀这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人民的好公仆。河南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新时代如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笔宝贵财富,是全省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深深思考的问题。

  焦裕禄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十分推崇,并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二十个字应成为每个共产党人始终秉承的行动指南。

  焦裕禄这本书常读常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对我们深入践行焦裕禄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的伟大征程中,还有许多“风沙”要战,还有不少“洪涝”要除,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当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激发“三股劲”,让焦裕禄精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答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考卷,离不开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剩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保持“与百姓同甘苦、共命运”的亲劲,才能拔掉穷根、摘下穷帽;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不断抬升,今年空气优良天数要达到210天以上,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能还群众一片蓝天白云;“三区一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叠加,铆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才能加速释放新动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我们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用亲劲、韧劲、拼劲,肩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扑下身子,对群众有亲劲;沉下心去,抓工作有韧劲;撸起袖子,干事业有拼劲。从焦裕禄这本书中不断汲取养分,我们的事业就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