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折腾基层干部,是新的文山会海

2018年05月15日09:05

来源:钱江晚报

  互联网+服务在公务领域的应用加速了行政改革的进程,提升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好的苗头,新技术成了新麻烦,不去折腾老百姓,改去折腾基层干部了。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最近,就有一位基层干部吐槽,自己快成为“微信工作群奴”了。何为“微信工作群奴”?上班先刷手机,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

  “微信工作群”多到什么程度,说起来,可能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这位基层干部随便就列出了所谓“比较重要”的工作群:乡镇工作群、乡村工作群、某县医保群、某县农保工作群、某县卫生计生群、秀美某县、某县环境卫生群、某县脱贫攻坚群、某乡党建工作群、某县扶贫第一书记群、某村村民群、某村党支部交流学习群……而手机呢?有综治网格员专用手机、统计员专用手机、扶贫干部专用手机、农业综合服务员专用手机、纪检干部专用手机……

  搞这么多手机,携带不方便不说,本身就是资源浪费。每个部门都发一个专用手机,看起来,专机专用,有利于开展工作,但实际上,只是各自为政的产物。这些事情原本并不复杂,为什么不能集成在一部手机身上?如果是技术问题导致的,应该努力去解决,如果是因为条条块块、各管各的导致的,应该反省的就是这些个部门。

  工作群方便管理,但多了,就是一种困扰。一个部门也许只是自己的一两个,可基层干部不同,一个人一个部门可能要面对数个部门,那怎么应付得过来?把这么多功能捆绑在手机上,万一哪天漏带了什么手机,或者手机坏了,岂不是要误事?

  这些都是面上的困扰,真正的问题还在于,手机上费的时间太多,势必挤占下基层的时间,光忙这点活就够受的了,哪还有功夫认认真真办点事?有些事情也就得过且过了,有些事情光在工作群里办了。还容易助长浮夸之风、造假之风,既然上级单位把工作群当成了日常督导的方式,为什么不把事情说得好一点呢,不把表面文章做得漂亮一点呢?

  说到底,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山会海,重汇报重材料不重实际,听汇报看材料不看实效。或者把下基层当成一种拍照留念。一些部门有了工作群,就有了随意摆布的机会,乱指挥瞎指挥,新技术不仅没能让工作效率变得更高,反而更低了。

  新技术的运用是想提升效率,让老百姓少跑点腿。不折腾老百姓是好事,但折腾到基层干部身上,同样也影响行政效率。而且老百姓还能骂几句,投诉一下,基层干部到哪说理去?行政改革,给基层干部减负也是一项重要内容。现在的村居委会、街道一级,办事人员少,但要承担的功能一点不少,一些行政部门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职能也往下压。工作多,千头万绪,导致基层不堪重负。看起来,工作群很多,材料很多,上级部门盯得很牢,可实际效果呢?又有哪个部门认真地去评估一下?

  工作群和专用手机泛滥的背后,是职责界定不清、各自为政,是行政对上不对下的弊端在作怪,这种现象不改变,还怎么谈为人民服务?

  本报评论员

  高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