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名人故居”促阅读“升级”

2018年05月18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北京阅读季“阅读马拉松”活动于日前拉开帷幕,“走进北京名人故居”成为此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出发仪式起步于宋庆龄故居,读者云集宋庆龄故居边参观边听讲解,了解故居的历史由来等故事。(见5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阅读不仅仅单指读书,还涵盖与读书相关的文化体验活动等。全民阅读活动旨在培养公民良好的读书习惯与兴趣,这就需要通过丰富多彩、活泼有趣的活动去促进和推动,增加公众读书的体验感与趣味性。将读名人书与参观名人故里融合与“嫁接”,是一种好创意。

  许多名人故居是不可移动文物,名人的文化造诣与潜质给故居留下深深的文化烙印,而且名人故居见证着时代的沧桑巨变,本身就是一部教科书。试想,当我们走进茅盾故居读他的小说,走进鲁迅故居读其杂文,身临其境,感受名人写作的氛围,岂能不触景生情呢?参观活动使我们对名人佳作的认识与理解变得更生动、更具体、更深刻,同时也有利于挖掘出名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与文化底蕴,这比关在屋子里读书效果显然要好得多。名人故居里听故事使全民阅读更精彩。(尹卫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