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基层,防灾更有力

2018年05月21日09:14

来源:人民网

  走出展馆,文化更亲民

  浙江桐乡庄永明

  近日,浙江桐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城北小学,讲授馆藏文物背后的地方历史文化,受到师生的欢迎。有老师感慨:“文化能听,就是幸福”。

  文化服务走出展馆,来到公众身边,折射出让文化融入社会生活的服务理念。过去,一些地方的博物馆,人们常觉得文字介绍呆板、图片不够生动,因而缺少吸引力。遇到珍品展出时却是一票难求,排队半天,只看几眼。服务不够亲民,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难免会打折。如今,不少地方的博物馆服务,不再限于固定的展厅,而是把展览、教育项目主动送到学校、机关、企业。这样的转变,既能有效拓展新的观众群体,也拉近了观众与文化的距离,使得博物馆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这也正是广大文化场馆更好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唯有不断创新,增强自身的亲和力,为不同需求的群体尽可能提供贴身贴心的文化服务,逛展馆、听讲座才能成为人们自觉选择的休闲与学习方式,文物也才能真正在人们的生活中“活起来”。

  下沉基层,防灾更有力

  北京朝阳彭飞

  “我把纸条贴在之前发现的裂缝上,后来发现纸条断掉了,山上房子地基有下沉迹象。”不久前,四川汶川一名担纲地质灾害监测员的村民及时报告险情,使该村在一次山体滑坡中避免了伤亡。如今,将防灾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强化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已经成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回望汶川震后十年,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成就斐然,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也进步显著。从应急管理覆盖城乡,到增强基层自救互救能力;从强调提高应急救援现代化水平,到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不断完善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的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留给我们的不能只有悲痛的记忆,更要化为应急救援水平、风险治理能力的提升。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未雨绸缪,常抓不懈,才能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