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总指挥”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05月21日15: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一线总指挥”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人”和“领头雁”,官虽不大,但百姓期盼甚多,责任重大。要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根植于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要“心中有党”,始终对党忠诚。“善莫大于作忠。”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始终保持对党的崇高理想和使命的自觉自醒,始终保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坚定“四个自信”。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领县委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一些大是大非和重大问题上,不能当“圆滑官”,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

要“心中有民”,始终奉献为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百姓疾苦声。”县委书记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关心群众的疾苦,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干事始终为了群众。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们在做决策、干工作时必须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儿,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尤其脱贫已进入攻坚期,必须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产业扶贫,确保困难群众实现如期脱贫,绝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要具备一双勤快的腿,勤下基层,勤深入群众,听真话、察实情,解决好困扰县域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进入新时代,要处理的矛盾和问题更多、更复杂,更需要带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意深入群众中去,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确保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和群众期盼,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要“心中有责”,始终敢于担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县委书记是“芝麻官,千钧担”,更要肩负责任,自我加压,恪尽职守,尽心干事,团结上下苦干实干,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走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环境需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守成没有出路。要用改革创新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为改革创新担当、敢为改革创新拍板、善为改革创新用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矢志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发展的“弯道超车”。干部队伍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关键,县委书记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好选人关口,织好监管天网,用好追责利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舞好干部能上能下指挥棒,查处违纪的、保护干事的、追究诬陷的,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不断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凝聚发展强大力量。

要“心中有戒”,始终干净做事。县委书记手中有一定的权力,是被“围猎”的重点对象,必须认清“当官发财两条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言慎行,认真处理好权和责、公和私、情和法“三个关系”,修好自省自警自励“三门功课”,把住慎独慎微慎初“三道关口”,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作为一班之长,胸怀要宽广,能容人容事,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程序决策,按法规办事,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涉及项目审批、土地开发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开透明地履行职责。要坚守道德操守,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弘扬传统美德,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树立起新风正气。

(作者陈立新 系黑龙江省虎林市委书记)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