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更多好药 降低患者负担

2018年05月23日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如今,癌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与此同时,不少专利、独家的“天价”抗癌药让患者及其家庭“望药兴叹”。记者从国家癌症中心了解到,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350万,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均不断攀升。而初步统计显示,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为1300亿元。以一种治疗肺癌的第三代口服靶向药物为例,目前市场上售价高达每盒5.1万元,这对于一般患者家庭而言,负担可想而知。

  为了让更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好药,降低患者用药成本,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据测算,如果零关税落地加上纳入医保,仍以治疗肺癌的第三代口服靶向药物为例,每个月能为患者节省上万元药费。

  “一系列赋予进口抗癌药的优惠条件,就是为了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的负担。”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抗癌药零关税后,可以更有效、更直接地增加相关供给,让患者买到价格更实惠、质量更好的“救命药”。

  随着进口药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加快、价格降低,会不会给国内药企带来冲击?郭云沛认为,短期内肯定会有冲击,但从长远来看,降价的抗癌药,零关税后有助于倒逼国内药企加快创新步伐,“这些年,国内仿制原研药研发市场火热。尽管价格低廉,但与原研药相比,仿制原研药结构里面的晶形有所区别,生物利用度也不一样,政策出台之后,仿制原研药将告别‘高枕无忧’,必将倒逼国内药企把精力集中在创新药的研发上”。

  扩大进口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郭云沛表示,随着进口抗癌药、CT、心脏支架等高品质医疗用品的进入,会刺激国内药企向先进看齐,从而带动国内整体产业水平迈上新台阶。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鼓励和加强国内创新药物研发的同时,让国外新药好药更快更便宜地进入国内,给国人提供更多用药选择,共同享受人类药物创新带来的健康福祉,是实现全民健康的路径之一。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