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电梯让便民服务更“走心”

2018年05月24日08:18

来源:大河网

    要尽最大可能弥合意见分歧,找准民生发展“最大公约数”,让老旧小区改造过程成为检验各基层自治组织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我省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各省辖市要选择2~3个符合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小区,通过楼道修缮、绿化美化、增建文体设施等,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小区环境进行适度提升,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同步考虑增加电梯、建设停车设施等。(见5月22日《大河报》)

    这对于那些翘首期待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来说,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说明全省层面支持并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将会为更多地方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益的经验。但这件事显然没有那么容易,各省辖市财力不同因而补贴难以统一,只有等各省辖市相关办法出台后,申请改造及补贴等流程才可能进一步完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于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改造提升旧城区功能,都有着重要意义。但一到操作层面,就变得异常棘手,矛盾往往集中在业主的意见不统一上。一、二层住户基本用不着电梯,自然不热心,家里有老人的住户热心加装电梯,年轻人为主的家庭相对就不怎么“上心”。加装电梯会遮挡部分住户的采光,建设运营费用怎么分摊,甚至就是把业主凑到一起商量都不容易,这一件件事,都使之举步维艰。

    然而,促成此事不能只看不利因素,还要往好的方面看。从杭州等地的经验来看,加装电梯对于楼房升值效果显著,这些收益,同一栋楼的业主都可以享受到。而且,楼房升值的收益,往往大于电梯本身的投入。再加上电梯的面积算入公摊面积等因素,这意味着业主有投入亦有“产出”。

    寻求问题的解决,就要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个公约数,就是小区功能、配套的提升,将使所有居民受益。只要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就有了协商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就由业主委员会出面,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也有必要成立一个协调小组,只有将利弊给所有的住户讲清楚,将费用分摊的比例安排得尽可能公平,照顾到各方面的诉求,最终加装电梯才可能成为现实。

    除了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水电气配套改造、环境优化美化、增加停车位等多项工作,都要发挥基层组织的协调、沟通作用。可以预见,未来这项工作推进顺利的地方,必定是财力相对充裕、基层自治组织切实发挥作用而又具有较强凝聚力的小区。尽最大可能弥合意见分歧,找准民生发展“最大公约数”,让老旧小区改造过程成为检验各基层自治组织工作能力的试金石,我们将从中收获更多基层创新经验。⸈꼈㠈5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