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原则给网络投票乱象戴上“紧箍咒”

2018年05月26日09:5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堂吉伟德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获悉,浙江省近日出台《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规定在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浙江省教育厅称,在各级各类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中,务必考虑其全面育人的价值,在各项评选活动中加强诚信教育,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

  学生家长的朋友圈中,“求刷票”现象已呈刷屏之势,让人不胜其烦。网络投票,本来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让各种投票评选活动公开,不过,越发扩大的投票范围,使得网络投票已然变味。而网络投票又衍生了很多刷票软件,“投票达人”“投票大王”“投票大师”等刷票软件,都属于有偿使用的工具。当有人利用投票活动牟利,或者为了获奖而刷票、拉票时,不仅形成一种失信行为,还会造成互相比拼的恶性竞争,践踏了公平底线。

  据报道,曾有某行业评选“最美”先进,要求网络投票前三的人才有资格入围,可十名候选人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网络刷票的做法。候选人里,有的是花几百元购买了一万票,有的是采取了名次包干制,而要刷到前三名,报价则为5万元左右。网络评选投票的背后,是已然失去控制的检查评比现象。

  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的学生投票也是如此,一种是学校或者教育机构评选先进的投票活动,另一种则是由相关企业出于营销目的发起的商业投票。现在的问题是,在教育领域中谁都可以发起投票,谁都可以组织投票。对网络投票乱象进行整肃,已成眼下的当务之急。

  拿什么来拯救烂大街的网络投票,在规范校园评先选优的网络投票活动方面,要界定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内容范围,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并抵制低俗化、娱乐化、商业化倾向。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