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七步才可饮水,考验公共服务成色

2018年05月26日09:54

来源:光明网

  作者:高亚洲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需要扫码才可喝水。由于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23日,记者实地体验,这种饮水机并非扫码就能喝到水,而是需要操作七步:第一步,关注一个公众号;第二步,下载一个APP;第三步,手机注册;第四步,手机扫描;之后还有“开门”“取杯”“接水”的步骤。对此,有网友表示,喝水这么不容易,自己只能望水兴叹了。

  政务大厅设饮水机,本是方便办事群众、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措施,但设置繁琐的七个步骤,让原本便民的措施背离了初衷,把好事办出了负面效果。政务大厅配备饮水机既然是服务,就得高效、便捷、暖民心,比照这三个标准,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看上去高档的饮水机,远未及格。

  根据记者现场体验,即便是能熟练的使用智能手机,这“七步”也走得不容易,而根据公众号名字,可以查询到饮水机的供应方是一家名叫陕西共享饮水科技的公司,根据工商资料查询,这家大打“共享经济”牌,声称致力于解决密集地区的人群喝水问题的公司,其实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这样说,倒不是要对新生企业另眼相待,只是,如此年轻的公司能否生产出成熟的产品,恐怕要让人怀疑。从“七步饮水”的事实看,这款产品也的确存在明显缺陷,给使用者带来了不好的体验。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看上去“高档”的饮水机,是如何进驻到政务中心大厅的呢?

  进驻的途径,无非有二:一是通过政府采购;二是主动免费提供。政府采购一般都有严格的程序规范,对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要求都很严格,一款有明显缺陷产品,是如何进入政府的“购物车”的呢?这背后是否存在蹊跷?

  如果是供应方主动免费提供,那么,对于一款与政务中心服务宗旨明显不搭、带有明显营销目的的产品,是谁大开方便之门呢?如此不注重服务质量,不正是我们日常诟病的形式主义吗?高档饮水机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自待当地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应。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