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容不下肉体?让城市承载更多梦想

2018年05月28日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央视记者采访一个小伙子:为何落户天津?小伙子的回答耐人寻味。他说:“一线城市容不下肉体,三四线城市容不下灵魂,天津是二者可以兼顾的城市!”

  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小伙子所说的肉体,当指基本生理需求,即衣食住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高,居之弗易。所谓灵魂,当指自我实现的需求,即追逐梦想,实现个人价值。

  以此类比,蓬勃发展的中原城市容下肉体没有问题,以郑州为例,从2016年到2017年,郑州建成区面积增加了86.2平方公里,而上世纪90年代初郑州建成区面积才90平方公里,扩张速度惊人。

  去年7月开始上演的一部反映关虎屯生活的话剧,展现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涌入朝气蓬勃的郑州,放飞梦想,读书、工作、安家。有位作家评论:“郑州和一个现代化大都市之间隔着一个剧场,隔着几部属于这个城市的戏剧。”这说明,都市之大,不仅在于规模,更在于文化之博大精深,需要更多优秀文化来支撑。

  文化不仅存在于舞台,更存在于生活中。生活中的文化,甚至比舞台上的文化更能促人奋进,更能促使人实现个人价值。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影响、激励,会让个人迸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中原城市需要营造这种和睦相处、互相激励的文化。

  不久前两个新闻,让笔者看到这种文化旺盛的生命力。郑州沁河路一市民住二楼,安装了防盗网,三楼住户感觉不安全,通过各种渠道沟通,最终二楼住户拆除了防盗网。正在膨胀的城市,吸纳着各地的人来此安居、创业,五里不同俗,城乡有差别,如何融合各种习惯,需要以法律为准绳,建立互睦互利、包容开放的公序良俗。另一个新闻是,几个来自山里的年轻人,爱上滑翔伞运动,在林州市一块学、一块练,一块比赛、一块创业,成立俱乐部,带活了一处滑翔基地,既赚了钱也成就了事业。处逆境抱团取暖,遇良机则风鹏正举,这是一种团结互助、奋发有为的文化。

  大河奔流,泥沙俱下,飞速发展的中原城市不可能做到白璧无瑕,但只要致力建设互睦互利、包容开放、团结互助、奋发有为的城市文化,尽可能容下梦想,为梦想实现创造条件,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居民的生活就会更美好。(吕志雄)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