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脱贫攻坚战:高质量脱贫 党建要先行

2018年05月28日0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归欣

  有的产业有亮点,有的就业有成效;有的措施有创新,有的扶志有一套。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以来,河南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紧锣密鼓。但凡扶贫成效显著的地方,基层党建必定有声有色。脱贫攻坚,党的领导是根本,实现高质量脱贫,党建要先行。

  阵地建设是依托。“公章随身带,会议流动开;晴天大树下,雨天支书家。”这种情况以前在贫困地区屡见不鲜。长此以往,基层党组织焉能不涣散?村庄如何能长远发展?除了选派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增强基层“软实力”外,村室等硬件建设也不能忽视。在这方面,一些地方的经验值得借鉴。嵩县以“永远跟党走”为统一标志,每年改造100个村室,使村室成为各村“夜里最亮的地方,人气最旺的地方”,有力地凝聚了民心,筑牢了脱贫攻坚的“主阵地”。

  能力建设是关键。在各项政策、资金大力倾斜的环境下,若是有了“想干会干”的带头人,贫困村面貌往往会焕然一新。这样的事例在基层也屡见不鲜。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村,原来无资源、无产业、无集体收入,第一书记到任后,“三顾茅庐”引回当地青年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今年有望脱贫。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扶贫干部的攻坚能力,实现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无缝切换”、有机互融,必将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作风建设是保证。啃最硬骨头,要有最硬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员干部必须遇事不推诿,遇难不退缩,横下一条心,为民谋福利。具体说来,就是要像第六次推进会议要求的那样,立下愚公移山志,拿出红旗渠人“誓把山河重安排”的气魄,凭着焦裕禄同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韧劲,把中央政策、省里部署、本地本部门安排落到实处,真刀真枪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底,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

  当前,全省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集中总攻阶段。以高质量党建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我们一定能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让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作者为本报农村经济采访部记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