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不合理诉求”需精准把脉施方

2018年05月28日08:56

来源:大河网

  近期,宁夏处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其中包括不少所谓“不合理诉求”。一位领导感叹,大家以前常说这诉求不合理、那诉求不合理,其实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5月27日 人民网)

  发展伴随着改革,改革必然会伴随着矛盾的出现。如对发展思路、理念的不理解、不支持,或是在发展过程中损害了部分人的利益都会激发矛盾,阻碍社会发展。 基层干部作为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矛盾的解决者,在面对群众的诉求、信访等工作时,就需要有更加客观的、清醒的理性认识,积极的、乐观的工作心态,坚持秉承“知、止、治”的原则,明辨是非、精准把脉,真正在基层发展建设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好“听证、宣传、公开”三把利剑,从源头化解群众矛盾。在基层的工作中,许多“不合理”的诉求产生的缘由往往是宣传解释不到位,干部政策没吃透,群众接受信息不完整,当然会出现不理解、不支持。针对信息不对称这一情况,应该用好“听证、宣传、公开”三把利剑,对区域建设规划、政策实施采取听证会的形式一一剖析,让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同时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发展的好处是什么有什么影响?放弃弊端是什么有什么后果?都需精准定位,让老百姓心中有张明白账。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各项事务做到公正客观、公开透明也很重要,发展也是探索,对工作中出现的不合理、不科学的地方更需及时修正,提升基层群众对发展建设的认知感、认同感,赢得老百姓对发展建设的支持,自然减少了一些不理解、不支持的矛盾。

  坚持“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的原则,妥善处理群众矛盾。化解群众诉求的“不合理”,关键就在于如何处理干群关系。基层干部要立足发展建设,同时也要重视群众诉求。在恶化的群众矛盾上采取相应的措施是不明智的更是徒劳的。所以基层的群体性事件、信访、维稳工作多集中在预防上,做好调研、畅通渠道,下基层,访人家,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了解群众最渴望的诉求。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才能信任干部;干部素质高、作风硬,才能答群众所惑,解群众之忧。提高素质,拓宽视野,增强本领,多与群众打交道,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实际解决,矛盾自然也少一点。

  充分发挥“绝大多数”的力量,治理非正常信访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代表着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是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现实生活,信访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双刃剑,一方面确有困难的公民继续通过信访表达意见,另一方面不乏有人利用信访谋取私利。很多地区会出现极少部分群众享受着发展的实惠、分配着集体组织共同的利益而忽视了其他成员、群众的付出,从而出现非正常信访、不合理诉求。针对这样的情况,立足于法律、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绝大多数”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保障。用好绝大多数群众、法律的力量引导化解、严肃处理基层部分不合理诉求、非法性信访、诋毁性信访很有必要。同时,我们要知道“不合理”诉讼并不是“不讲理”,要想有效化解群众“不合理诉求”,需多去探究一下“不合理”的背后缘由。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组织既要创新思路发展建设,为基层群众谋取福利;也要立足稳定、精准把脉,正确处理好发展建设中的矛盾和群众诉求的关键问题,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真正在基层发展建设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者:琥珀)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