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撑腰鼓劲的“定心丸”

2018年05月29日14:15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知一出,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没有了后顾之忧。来自中央的理解与支持,无疑给广大真正想干事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干部定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让担当者更加敢想敢干。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面对“拦路虎”“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走出一条新路子,对有可能“踩空”的情况,求全责备,改革便会停滞不前。因此,改革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敢于担当的干部,更需要各级组织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破解机制缺陷和利益藩篱等突出问题,扭转一些地方、领域改革创新动力不足、改革创新政策“碎片化”等倾向,让他们更加勇敢乐观、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让担当者更加理直气壮。要想在改革中争得主动,就必须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锐气,有“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果敢和坚定,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进而遭受误解、排挤甚至中伤、诬告,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劣币驱逐良币,敢作敢为“真老虎”就有可能变成畏首畏尾“纸老虎”。对诬告陷害行为“零容忍”,及时为受到委屈的干部澄清正名,及时化解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干得越多,风险越大”的思想顾虑,做好担当者的“护卫队”,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去。

让担当者更加认真负责。雏鹰在振翅高飞前都需要经历无数次挣扎,幼童在学会奔跑前都会面对无数次跌倒,创新既会产生风险,也会有突出的成绩。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就是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给予担当者一定“试错权”,对失败的干部给予保护,对成功的干部给予奖励,不断地激励与勉励,让担当者真正的担起重任。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