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缄默是最好的尊重

2018年05月29日16:08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位肩扛T型输液竿,挂着输液瓶去上课的女教师火了,该事件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网友们纷纷评论,众说纷纭。

  她叫张清华,是九年级(8)班班主任,承担着4个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5月21日,张清华慢性阑尾炎发作,腹部疼痛不止。大夫建议她接受手术治疗,被她婉言谢绝:"手术后好几天不能下楼。再过一个多月,我教的210多名学生就要走进中考考场了,我不能耽搁学生最关键的复习。"

  中招在即,现在是冲刺的关键期。张清华扛着点滴去上课的心情可以理解,这种行为也确实让人感动:带着病痛打着点滴,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一心为学生着想,尽职尽责。在现阶段校外补习班炙手可热的大背景下,相比于把功夫放在补习班的某些教师来说,有网友表示张清华的精神值得敬佩。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情怀。但慢性阑尾炎已到需要手术的地步,冒着有损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风险,去实现自己对教育的满腔热血,是值得宣扬的吗?张老师身体现状,在医院接受治疗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选择。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从另一方面来说,不对自己负责也是不对家人负责。校方对这种现象不能袖手旁观,我们不禁要问:遇到老师生病请假审批人性化吗?是否有政策或者应急预案来解决?

  一些网友不禁为张老师主管大夫喊冤,如果张老师在此途中有什么危险,那么责任归谁?也有网友质疑,四个班的政治课一天排课量有多少?加上午休时间,下班时间,两三个小时的输液时间应该可以保障,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张老师扛着点滴去上课,或许有自己不得已的理由。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类似报道不应该大肆宣扬,给老师精神绑架道德绑架,生病了就应该好好休息,病好了再投入教学。

  说伟大也好,说作秀也罢,张老师扛着点滴去上课,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是她为人师表的一腔热忱,我们应当关心、关爱教师群体,让他们能在身心健康的职业生态中发挥价值。而并非让这位人民教师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接受审判,有时候保持缄默是最好的尊重。(雷锦雯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