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输液杆为中考学生上课 这位女教师扛的是责任和担当

2018年05月29日16:08

来源:大河网

  5月23日早晨,一位名叫张清华青年女教师,肩扛T型输液竿,竿上挂着输液瓶,走进了九年级教室,一边输液一边上课。这些照片迅速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并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有网友认为,这是对生命不尊重,不值得提倡;也有人发问,带病上班,是不是值得人人去学?也有一名教师表明,反感这种行为,认为这是一场秀。但一位女教师,能在慢性阑尾炎发作,腹部疼痛不止的情况下,婉言谢绝大夫建议的手术治疗,选择走进教室,这一行为的背后支撑这位女教师的难道不是责任和担当吗?

  肩负教学任务,承担着4个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让张清华不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大夫建议她做手术治疗时,她说:“手术后好几天不能下楼。再过一个多月,我教的210多名学生就要走进中考考场了,我不能耽搁学生最关键的复习。”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学生们个个都在紧张地备考中,正处于冲刺和知识的查漏补缺阶段。这期间的每一天,对学生的学习来说,都至关重要。李老师的一句,“我不能耽搁学生最关键的复习”,正是勇于承担责任,与学生并肩对抗升学压力的精神所在。

  当我们在质疑李老师的行为时,我们是不是该把矛头指向另一个群体呢?5月26日,据邯大传媒消息,有网友爆料,磁县滏滨学校收费通知单上,明确写下暑假补课费用的金额。并有老师明确表示,在假期补过的课,不会在课堂上再讲。在家长和老师沟通群里,家长因吐槽了几句被老师踢出群聊。尽管许多地区的省教育厅下发了文件,严令禁止学校假期补课行为,但是可以看出仍有学校顶风作案。这一事件与李老师肩扛输液杆为中考学生上课相比,我们还忍心说“作秀”吗?与当下部分老师在金钱与利益的诱惑下师德沦丧的行为相比,我们不该为李老师舍身为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点赞吗?

  有学生说,老师扎针不换手,是怕影响翻书、写板书,我从没见过这么拼命的老师…有家长说,我女儿就是从这个学校毕业的,这里的老师们都很敬业,谢谢全校的老师们。我们不该鼓励一位老师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仍不顾家人反对走进课堂。但是,李老师呕心沥血,忘我的精神,还是应该被我们认可的!她是濮阳油田实验学校九年级(8)班班主任,相信,在紧张地备考季,像李老师一样肩扛责任和担当走进教室的老师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向这样的人民教师致敬!(臧小景

编辑:史海山  审核 :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