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你爸是你爸”背后的甩锅逻辑

2018年05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

证明“你爸是你爸”背后的甩锅逻辑

背景:江苏淮安的钱先生打算将已经去世的父亲的住房公积金取出来,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提取他父亲的公积金要到公证处公证。公证处则要求钱先生开具多项证明,包括父子关系证明。钱先生很费解:“我有户口本的话,完全可以证明我和他的父子关系, 也可以证明我爷爷奶奶去世。”他跑遍了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和派出所,各单位均无法给出他想要的证明材料。

中国青年报发表土土绒的观点:“奇葩证明”无法根除,说到底,还是权力的傲慢性在作祟。一些机构部门手上有了一些权力,能影响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却没有把为老百姓服务放在心上,而只是想着自己方便。多要求一份证明,并不会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只是麻烦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而已,有什么要紧?但取消一份证明,却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宁可多开证明吧!以淮安市公证处为例,该处主任表示,未来,他们也将推行绿色继承制度,简化市民的办事流程。可见,他们也认识到市民的办事流程是繁琐的,并且是可以简化的。但是,在媒体报道之前,为什么就不主动简化呢?简政放权是一场自我革命,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一个小小的证明看似简单,却也需要有关部门勇于承担责任,乐于为民服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积极发挥自下而上的力量,畅通百姓投诉渠道,鼓励百姓监督工作,对于人民满意程度低的单位、部门,切实进行惩戒并及时公之于众。如此,才能将“奇葩证明”扼杀在萌芽状态。

小蒋随想:遇到这种情况的人并非个别。只不过,在郁闷吐槽后,你还得想方设法满足有关部门的“证明要求”。否则,就办不成事。有个亲戚要处理一套房,也是要公证,公证处同样要求,得提供“夫妻是夫妻”证明。亲戚说“有结婚证啊”,公证处不认。结婚证居然不能证明婚姻关系,绝对是一点都不好笑的笑话。难道,要到婚姻登记处再开“结婚证明”?你可以想象婚姻登记处的“白眼”。街道办事处、派车所也不给出具这样的证明,人家说“这不是我们的职权范围,不掌握这方面信息”。最后好说歹说,亲戚所在单位开了证明,公证处还真认可。亲戚不禁纳闷,单位有权证明职工的婚姻关系吗?单位证明比结婚证还好使?后来悟出来,公证处就是要走这个“程序”,要一枚证明公章,要有第三方背书。至于第三方的身份,反而让人呵呵。进一步看,这更涉嫌“甩锅”,也就是公证处是否也想免责?即谁出证明谁为真实性负责。理解了这一点,再看为什么有那么多部门索要“奇葩证明”,也有了某种解释。“奇葩证明”被各界批评过很多次,高层对简政放权的要求很明确,不少部门和机构仍消极执行,除了源于权力的傲慢,恐怕还有不愿担当、不想作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