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高温津贴也要与时俱进

2018年05月30日08: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江苏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安监局、省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高温津贴支付有关工作的通知》,调整了该省高温津贴标准。(见5月28日《工人日报》)

  高温津贴标准从原来的每月200元调整到每月300元;支付时间延长至6月至9月一共四个月;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摄氏度以下的,应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这些充满人性化的措施,体现了对劳动者应有的尊重,也为那些汗流浃背者送去一丝夏日的凉意。

  全国开始进入高温状态,高温津贴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从这几年一些地方的做法看,高温津贴发放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有些地方不发高温津贴而是发放一些防暑降温品,或是熬些绿豆汤完事,有些单位把发放高温津贴视为一种施舍,这些做法都有悖于政策规定。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尊严地工作。高温津贴发放能否更人性化,考验着用人单位对职工权益的保障是否到位,也考验着政府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李红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