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蜗牛奖”专治不作为

2018年05月30日08: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今年在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上,首次对拖延怠政的单位颁发了“蜗牛奖”。颁奖后一个多月,“获奖单位”曾一度停滞的项目正在迅速推进。(见5月28日《农民日报》)

  “蜗牛奖”,顾名思义有一种讽刺、挖苦之意,是指在工作中干劲不足、办事拖拉、消极怠工,像蜗牛那样不慌不忙、慢慢腾腾,严重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严格来讲,“蜗牛奖”并非缙云县首创。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温州有条6公里的路修了4年都没修好,市民代表给主事官员送“礼”,送的就是让官员尴尬的蜗牛玩偶。

  笔者以为,作为政府部门,给那些拖延怠政的单位颁发“蜗牛奖”,既是一种批评、一种惩处,更是一种鞭策、一种推动,值得推广。在实际工作中,总有那么一些公务人员对待工作拖延怠政,明明只要用点心,加把劲,就能按时完成的分内事,却偏要“不火烧眉毛不行动”,你推我、我推你,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致使工作不落实,群众意见大。整治“庸、懒、散”,就是在激励“勤、快、廉”。干部作风的种种问题,直接影响了改革深化、民生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多维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加以鞭策或鞭挞,亦是提升公共管理绩效的题中之义。(叶金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