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监督摇号购房咋有“关系户”?

2018年05月30日17:22

来源:人民网

公证监督摇号购房咋有“关系户”?

背景:近日,西安楼市出现一份摇号关系户名单,令许多网友惊呆。这份名单上,不仅包括了客户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且还多了个“关系明细”栏,注明了“关系户”的部门、职务及其与购房者的关系,涉及西安市以及楼盘所在的长安区多个部门官员。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根据央视新闻的最新报道,长安区纪委表示,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但是具体涉及了多少人,他们通过什么形式完成了交易,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换言之,这份名单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从去年开始,南京、西安、成都等地陆续实施了新售商品住宅公证摇号办法,也就是由公证机构全程参与并录像。在公证处的眼皮底下,还发生这么大面积漏洞,这对购房摇号公证制度无疑是一种讽刺。这表明,即便是采取公证摇号的办法,仍然可能存在漏洞和弊端,导致制度目标落空。必须及时堵住漏洞,体现公开公正。眼下,由于楼市调控,一些地方新建住宅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对比,已经出现价格洼地,于是出现了“买到就是赚到”的消费心理。当摇到一套房,明摆着与二手房存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价差,这无疑将加剧人们的投机欲望,也就会驱使部分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去获得资源。不得不说,这与楼市调控的初衷已有所背离,而要杜绝类似问题,也有必要检讨现行调控政策的偏差。

小蒋随想:在某种程度上,摇号买房是一把双刃剑——它在试图限制热钱涌入炒房的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凸显“房以稀为贵”。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一时半会很难说清。但既然搞摇号,摇号的公平性必然备受关注。鉴于过去有开发商玩“惜售”,自行搞摇号,其中猫腻不少,如今一些地方在官方层面规定买房摇号,要求全程公证,按说公正性应该有保障。没想到,西安却曝出摇号也有“关系户”,当地纪委证实确实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招呼”。人们不禁要问:某些人既当裁判员,又试图“抢跑”,谈何游戏规则?对胆敢作弊的公职人员,对利用权力以权谋私的人,难道不该严惩?进一步看,摇中号买到房立刻能赚百八十万元,与楼市的调控初衷相符吗?封堵摇号漏洞,将摇号进行到底,是不是就万事大吉?部分二线城市大举“抢人”引发楼市骚动,城市管理者是否预料到了这种结果,现有的措施(主要是限购与摇号)真的科学吗?对此,有关地区的管理者将如何应对?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