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遇上“太空麦”

2018年05月31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伟

  又是“三夏”季,麦香醉中原。近日我省两个“来自太空”的小麦品种,分别通过“国审”和“省审”,让河南小麦品质再升级。

  小小种子学问大。在小麦产量增长因素中,新品种的贡献率超过30%。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这两个小麦新品种,是搭载卫星升空通过航天诱变技术培育出来的,抗逆性、抗病性强,增产能力突出。“飞上天”的种子是我省农业科技不断进步的缩影,当前,我省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已经步入无人机植保、卫星检测苗情等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时代。

  “互联网+”遇上“太空麦”,厚植着育种领域的河南优势,让粮食大省的农业供给侧改革风生水起,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更加积极主动自主创新,把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中,现代农业强省建设行稳致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