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丨请守护每位“老小孩”的童心

2018年06月01日19:30

来源:大河网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举办的各式庆祝活动占据了头版头条。笔者却被一个视频所吸引:视频中,八旬老人王青然为了实现自己的心愿,瞒着家人偷偷旅行,独自从洛阳坐高铁到郑州旅游,因怕孩子担心,不断强调自己4点前一定要到家。

  这位老大爷像极了小孩子,趁父母工作跑出去玩。有网友说这是个有点"皮"的老爷爷,也有网友发问,家人为什么不能抽出时候陪老人家去旅行?这位老人就像孩子,有童心、有梦想,而这份童心和梦想应由长成大人的子女来守护。

  童心是儿童的特质,代表着好奇、率真、美好,因为难得而可贵。人到老年,若能保持一颗童心,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宋代诗人陆游曾在59岁时写下"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的诗句,这位老顽童享年84岁。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季羡林先生曾在耄耋之年笑谈人生:"你始终保持一颗童心,就不会就觉得老,70岁只能算是中年,90岁是初到老年。"

  作为子女,如何守住父母的童心,为他们营造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呢?笔者认为首先是耐心。渐渐衰老的父母已经不能紧跟时代的脚步了,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科技,他们会无所适从。将新技术带回家,要教会他们如何使用视频聊天、网上购物,就像父母亲耐心地为儿女解答十万个为什么一样。子女的耐心对待,是父母保持好奇心的有力保障。

  其次是陪伴。陪伴对于年老的父母来说是一剂最好的良药。小时候,父母总是无微不至守在子女身边,当他们需要照顾和陪伴时,作为子女总是因为疲于工作、忙于应酬,而无法对他们付出同等的耐心和时间。就像前文中的王青然老人,瞒着家人偷偷旅行。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子女太忙,也可能是老人家不愿耽误子女时间。无论是哪种原因,子女都应该多陪伴老人,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和梦想。

  “老小孩”也是小孩,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不妨在儿童节也带着父母多出去走走,让他们成为爱玩的"老小孩"。儿童节虽然是儿童的节日,也可以成为关注老人童心的契机。扶老携幼,一家人其乐融融,既守护老人的童心,又培养孩子的爱心,这是每位子女的责任和幸福。(宋传玉)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