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2018年06月05日15:14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中央政治局围绕马克思主义分专题安排多次集体学习,为全党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了表率。特别是最近,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央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两次讲话构成了相互贯通、紧密联系的“姊妹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宏大的理论视野、强大的政治定力,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供了方法和指南。

从马克思主义真理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在准确把握主题和内容的基础上,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一以贯之的理论光辉和人格魅力。

第一,深刻领会一以贯之的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马克思运用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对未来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学预见,包括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撰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其中一篇就提到“钦差大臣林则徐到达广州和按照咸丰皇帝的命令没收、焚毁走私的鸦片,这成了第一次英中战争的起因。这次战争又使中国发生起义,使国库完全空虚,使俄国能够顺利地由北方入侵,使鸦片贸易在南方得到极大的发展。”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能够由衰而盛,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有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作出的不懈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第二,深刻领会一以贯之的鲜明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一贯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第三,深刻领会一以贯之的强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巨大的真理威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共产党宣言》深刻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激发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通过不断完善上层建筑适应了经济基础的发展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围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四,深刻领会一以贯之的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要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对于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大意义和对于我们党领导人民把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在同盟章程中对保持党的纯洁性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每一个支部对它所接受的会员的品质纯洁负责。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农民二重性的论述,从党所领导的军队中绝大多数是刚刚穿上军装的农民的现实出发,提出克服党和红军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党和军队建设的原则问题,开辟了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成功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熟读精思、学深悟透,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我们要怀着最真挚、最炽热、最深沉的感情,融会贯通学、持之以恒学,真正使之沉淀在血液里,植入到灵魂中。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和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使这一光辉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作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表率。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毛泽东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领导干部要结合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上好党课等方式,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学习,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要着力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只有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强调,要一分为二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重点和主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我们要把握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发展的关系,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握好抓面上改革和抓重点改革的关系,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当前,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抓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系,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加大力度、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应该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推行蹲点调研、一线考核等办法,及时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党员素质提升等“五项工程”,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