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运动员卖樱桃无须大惊小怪

2018年06月06日08:13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一张知名运动员安琦在路边卖樱桃的照片在网上刷屏。安琦本人大方承认,“是我……也没有很惨。如果辛苦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

  作为名人,安琦在退役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光环已被新人顶替。网上爆出他在路边卖樱桃的新闻,一时舆论哗然。对于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安琦既没有躲藏,也没有抱怨社会不公、哀叹自身境遇,他的回应见证了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对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来说,拼搏在运动场上的时间有长短,战绩也不相同,但毫无例外都要走退役转行这条路。从国内外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选择来看,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的选择做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在我国,无论是在役还是退役运动员,国家和社会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在就业上也提供了多种选择。对于运动员退役后卖樱桃,没必要大惊小怪,更不必贴上“混得很惨”的标签,反而应该尊重和支持其选择,并创造某些条件,让每一名劳动者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都要有人去干,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我们都向往美好幸福生活,但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出自己的无悔人生。(陆敬平)

编辑:王亚辉